像盐一样平凡,像盐一样珍贵

【原创】雨季不再来


  • 一个当代女社畜的故事

  • 很短的短篇bg



我最讨厌黄梅天。

 

潮湿。黏腻。低压。喧嚣。干不了的鞋,合不起来的伞。

 

每年的黄梅雨季,我都会真心地祈祷下一场雨季不要再来。

 

不是讨厌下雨,是讨厌不停地下雨。打开手机就看到了上海入汛的消息。看吧,我的祈祷果然没有用,今年的雨季还是来了。

 

今天难得没有加班,六点半就到家了。我把鞋子放到阳台上,脱掉被淋湿的丝袜,感觉到小腿的肌肉终于被解放了。光着脚坐在了沙发上,外面的天色暗得可怕,厚重的黑云快要掉下来,时不时的大风把雨砸向阳台的窗户,发出哐当的响声。而灯光照亮的房间里,是死一样的寂静。

我习惯性地把电视打开,但不去看。不顾身上还湿漉漉的就在沙发上躺下了。

刷着朋友圈,随便点几个赞,再给自己点个外卖。

等外卖的期间,我去洗了个澡。结果洗到一半,才想起来昨天洗发膏用完了。心情一下子烦躁了起来,冲了一会儿就出去了。

外卖1个多小时之后才送到,我只能吃着变冷的饭,给小哥五星好评。大家都不容易,我对自己说。

吃完饭,看到许久没有消息的高中班级群弹出了信息。原来是一个女生要结婚了,在班群里发邀请。我和她关系不是很熟,因此就简单祝福了一下。

这是高中班级第二个结婚的同学,她以前在班里是学习委员。第一个是以前的体育委员,印象中是个学习一般但是人还不错的大男孩。说是大学交了女朋友,一毕业就决定结婚了。那时候群里久违地炸了一会儿,连续好几天消息都满满的。好像大家都回到了过去一样,还有人提议搞一次班级聚会,但最后大家时间都凑不上,也就不了了之了。男生婚礼过后,这个群又安静了下来。

这次消息出来,虽然大家还是刷屏了,但明显没有上次激动。想想也是,估计大家周围的人已经有不少结婚了,见怪不怪,没有第一次刚毕业的新鲜了。

我不是个活跃的人,就这么安安静静地看着同学们感慨时光飞逝,自己老了,有对象的晒晒截图,没有对象的刷刷柠檬。

突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海绵宝宝头像,他说,

“哇,学委要结婚啦。恭喜恭喜!”

他怎么还傻乎乎的。我看着他的话不自知地上扬了嘴角。

我仿佛透过屏幕看到了那张总是精神饱满的脸。喜欢打篮球却总是晒不黑的皮肤,脸上一天到晚笑嘻嘻的,成绩明明还可以,却老是来问我一些蠢问题。他坐在我前面,我还知道他头顶上有两个发旋。

我点开他的朋友圈,他不太发工作上的事,多半都是周末和假期的吃喝玩乐。设置了半年可见,没几条就到头了。我看着照片里熟悉又有点陌生的脸,这人怎么这么多年都没啥变化呢。想到自己为了发朋友圈,仔细地一张张p图,消除黑眼圈,放大眼睛,才勉强能看。

我快变成一个黄脸婆了。

想到这一点,我飞快退出了他的朋友圈。群里的消息又刷屏了,我慢慢地看,发现之后他再也没有发过消息。

没意思。

我看着手机,外面突然响起一声巨雷。吓得我手机砸在了脸上,痛得眼泪都要出来了。

烦躁又填满心头。我太讨厌下雨天了。

群里面也刷起了刚刚那声巨雷,大家都纷纷表示被吓到了。我也就跟着发了一句,

“吓得我手机砸脸上了,痛死了orz”

突然左上角跳出1未读消息,我关掉群聊界面,就看见海绵宝宝出现在了第一条。

“哈哈。砸得很痛吗?”

什么鬼?哈哈是什么意思?干嘛呀,突然发消息,完了完了,怎么回?下意识截图想发给好友,但又不知道怎么说。

紧张的情绪现在把烦躁挤没了,虽然我也不知道自己在紧张什么。

“还行,现在没感觉了。”

我把天聊死了。虽然知道自己不善言辞,但每次还是能被自己蠢到。

对面过了5分钟还没有回答,我放弃地把手机扔在一边。看着电视里的画面开始发呆。

我不可避免地开始回想高中,我开始想他。他从高二开始坐在我前面,我的他的印象也是那个时候开始的。刚开始只是简单的交流,后来我发现他喜欢看电影,他发现我喜欢画画。有一搭没一搭地这么聊了起来,那时候我成绩还不错,他数学不好,所以老是转过来问我题目。刚开始问难的大题,之后变成了选择。最后问题目变成了我们彼此心知肚明的借口,他就是想转过来和我聊天。那时候我想,他应该是喜欢我吧。

他不说我也不提,班级里的人倒是都看出来了点什么,时不时会在旁边起哄。这种时候我一般就不搭腔,他有时候不理,有时候会没有力量地反驳一下。用的都是那一句话,“你们不要打扰她学习,她要考A大的。”

我的目标确实是A大,并且最后考上了。我当时问他想考什么学校,他都含含糊糊的。我那时候想着,他大概是有别的目标学校,可是为什么不说呢?我又不会逼他和我考一个学校。

高三的时候我才知道,他是要出国的。怪不得他英语成绩一直很好,口语也很标准。

那时候的我还很幼稚,感觉自己被骗了。我有意识地避开他,他也就自觉地不再找我。

我上课的时候时不时会盯着他的后脑勺,还好那时候班里同学都很认真,不然我的行为一定很怪异。高三上的期中考试,我退步了30名,那时候给我的打击很大。他本想来安慰我,却被我迁怒了。我们之间的对话我已经记不起来了,我只记得我对他喊了一句“别来烦我了!”

现在想想自己真的是无理取闹,太幼稚了。之后的成绩是又上来了,可我们之间是真的完了。

高三下半年他就不怎么来学校了,再次说话是在高考结束后的班级聚会。

六月中下旬,正是黄梅天,每天都在下雨。我们聚完餐之后,一起回到了班级教室。他还是坐在我前面,看了半年的空座位,我一下子还有些不习惯。

那天的记忆也不清晰了,我只记得雨突然变得很大,不得不把窗户都关上。雨声与雷声在左耳,大家的说话声在右耳。我的好友去找她的男朋友了,我只能坐在椅子上发呆。突然有人开始哭,于是有更多的人开始哭。几个女生哭得肩膀都在发抖,互相拥抱来表达不舍。男生有的也红了眼眶,搂着肩膀说着什么。他却还是没有动,我就这么看着他的背影,却没有搭话的勇气。要向他道歉才行,可我应该怎么说?

他突然转过了头,我们的目光就这么搭上了。我们互相注视着对方,感觉到了彼此强烈的情绪。

“对不起,当初我应该早点和你说要出国的。”

这个人怎么这样,我还没有道歉,为什么要先说出来?为什么那么好?尽管他没有这个意思,但是他的话让我感到了难堪。那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全天下最蠢最差劲的人,我失去了表达的勇气,被自责淹没了。

我不能控制地开始流泪,越哭越伤心。好在大家都沉浸于相似的情绪,倒显得我不突兀。

他明显慌了神,着急地问我怎么了?别哭了。

我最后也没能说出那句对不起,我憋了老半天只憋出一句,

“我最讨厌下雨了!”

 

外面的雨势开始变小了,我看着外面的雨想着每次祈祷雨季不要来,每次都不管用。随口说了一句别来烦我,你到真的再也没来过。

屏幕亮了起来,他发来了消息。我的心情已经平静了下来。

“不好意思啊,刚刚突然领导有事找我。现在终于下班了。”

“没关系,上班辛苦了。”

“下雨天真的好麻烦,我记得你说你最讨厌下雨了。我现在也这么觉得。”

我看着这句话,想了一想,还是鼓起了勇气,打下了迟来了快十年的道歉。

“我当年高中的时候,有一段时间成绩下降,我对你撒气了。对不起。这么多年了,其实我一直很想对你道歉,对不起,晚了这么久。”

我打完这段话,就开始后悔,觉得自己语气不诚恳,又觉得自己很突兀,一下子把话题搞沉重,但又想不出怎么挽回,就这么自暴自弃了。

他隔了10分钟才回了消息,

“我从来没有生过气,你不要自责。有时间一起吃饭吧。哈哈。”

对话就这么结束了。

我真是讨厌下雨天,把我的心情也搅得一团乱。我躺在沙发上,看着灯光越来越模糊,眼泪顺着脸颊掉在耳边,像是一滴雨声。

好讨厌下雨天,不要再下雨了。好讨厌,好难过。

我在睡着之前,再一次地祈祷明年的雨季不要来。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小山满风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